close

這是我前一陣子準備大考時,準備到神經錯亂所寫的。




李白杜甫同被視為盛唐最耀眼的璀璨,而孰高孰低則見仁見智了。

李白好比是天縱之才,超凡脫俗極度自我、浪漫、荒誕不羈,作品猶是。杜甫則像穩扎穩打步步登天、工詩律
凝筆魄、下筆沉勁、字字珠璣。

二者皆震古鑠今。李白的詩可謂顛覆之美,杜甫則可稱協調的美。用個比喻就像好讀詩者喜歡李白,想學詩的
則觀杜甫。

兩種天才。李白彷彿生下來就註定要到達如斯的境界,而杜甫則是靠後天焠鍊而登峰造極。

ㄧ種令人佩服而可望不可及的不世英才,一個則是步步向上而至天下人都懾服,也為後世人開闢了一條成為天才
可循的道路。

李白的特色是自由是突破不追求形式之美,不受格律限制作品渾然天成。在盛唐開創了新的詩風與內容,李白的詩已經突破歷代詩作的格局,而杜甫則力求建立新的形式。

以個力主破舊,一個著重立新。所以李白浪漫不羈而杜甫字句琢磨苦心詣旨。

李白受眾人喜愛但其思維令人難以親近,杜甫得到的則是欽佩而也較讓讀者容易理解。




我說過李白是個極度自我的人,他的春夜宴從弟桃花源序、將進酒、行路難、宣州謝朓樓餞別在在表現了他
獨特的情感,而不在乎其他人。而杜甫的著作兵車行、三吏多描述世間百姓疾苦,二人之別不明自見。

杜甫常寫懷李白的詩而李白有嗎?我想是沒有,或許僅僅是因為李白比杜甫早死,但對於一個把人生比作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這樣及時行樂隨遇而安的性格當然對轉瞬成空的
紅塵俗世不以為意。

杜甫從來沒有因為李白的恃才傲物與特立獨行而感到不快,完全沒有。真正的文人見到才氣更勝自己者時不會
心有不甘或感到忌妒,能遇到才能更勝自己者通常是大感欣快與珍惜。
(還有古代文人看了別人寫的作品後從此把自己的著作全燒了,ㄧ心崇拜當對方的讀者。)

也因為二人的差異造成自中唐以降後學多效法杜甫,新樂府的元稹、白居易,江西詩派的黃庭堅,使杜文後繼
有人,而李白超然獨往、叛逆性的文學則成百代絕響。

用漫畫比喻的話杜甫像夜神月李白就像L,用運動比喻杜甫像Kobe李白就像Lebron,若杜甫像貝多芬那李白
就是莫札特了。






他們不屬一個世代而是屬於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v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