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8398.jpg 

前言:

看完《勇往直前》系列(トップをねらえ!) 真是史詩級的作品!結局時看到地球還存在實在感動的難以言喻!!!第1部的為了人類物種文明的延續不惜毀滅銀河系這可不光是熱血跟愛可以形容的呀!!!第2部的『就算拋棄地球也要拯救人類!』也不錯。

 

說實話看完第一部的結局內心真的一時之間無法平復!

 

之前曾搜尋過這部,但好像很少人寫過相關的文章,那就讓我來簡單介紹與分享一下唄!

 418508.jpg 

勇往直前》第一部:

 

故事一開始是西元2020年,主角是高屋法子,女高中生,帝國宇宙軍付屬沖繩女子宇宙高校(機器人訓練學校)


是個笨手笨腳沒有特別長處的平凡女孩,但夢想成為宇宙駕駛員!

 

父親是宇宙戰艦Luxion的艦長,在其年幼時戰死也成為日後法子以宇宙為夢想的原因,並是法子最大助力與依靠。

 

 9345 - Gunbuster2.jpg 

勇往直前》第二部:

 

故事在第一部的1萬2千多年後的遠未來,主角是住在火星在酒吧擔任服務生工作的少女諾諾,夢想事成為像「諾諾.莉莉」的「宇宙駕駛員」。

 

專長是把東西變成兩半XD


418383.jpg 

勇往直前》第一部:


第一部真的經典神作!(原本要跳過的好險)第一部那種超越時空的感動真的難以言喻!尤其這種超越時空間的題材我很沒抵抗力,既絕望難耐又希望無窮的感覺!

 

看這片名感覺很青春無敵的樣子,其實全然不是呀!就某層面來講可以說是很現實,人類以螳臂擋車之勢對抗全宇宙!

 

有人說前四集都是在鋪陳到後兩話才全力展開!但我覺得從第三話「初戀與出戰」就很有感覺了。前兩話可以說在鋪陳,3、4話繼續鋪陳但已經有劇情展開,5、6集澤是劇情大爆發!

 

不過因為都只有6集所以人物鋪陳醞釀轉折有點快讓人覺得有些戲劇化。第1部有些地方如果稍微醞釀一下的話肯定會很棒!

 

像「初戀與初戰」一段,還有紀美子拜託法子說靠關係幫孝美拿到逃離地球的船票,想要讓下一代有未來!這些都是可以更多著墨的橋段。還有最後法子說:「對不起,紀美子不能再見到你了!」

 

最後一集全畫面黑白處裡,我感覺像是彩色製作洗成黑白播映,有種回溯過去的觀感!也很棒!(不過也有說是庵野的省錢大法)

 

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法子,第2部的角色都沒辦法讓我有這種集合熱血、感動、失落、逞強、成長於一身的動人角色!而且法子也超可愛。其中我總是在法子跟容格之間嗅到百合味w

 

教練的角色營造也很棒!一開始的熱血教師橋段而且姊姊(和美)與容格都愛上他!

 

 418519.jpg 

トップをねらえ!劇場版:看完後那種難以言喻的激動及感慨再度襲上心頭!劇場版主要就色調改變,然後依舊是維持20多年前的43畫面比例。

 

只是前四集刪減了太多,到了有點前後文句不接,情節轉變不明,容格等人的戲份全剪,對於沒看過原版的人我覺得很難跟得上或有所感觸,而末兩集如我遇期的完全沒剪動人的精彩大結局!

 

 20090306.jpg 

1、2部之間:


第1部跟第2部之間的太陽系設定的演變也很有趣!


第一部是21世紀前期,第2部是約1萬2前年後的遠未來,許多第一部時期的遠古記錄已被未來人所遺忘!「宇宙怪物」與人類都擁有的WARP技術在第2部人類已經沒有了,當然也可能是人類自己選擇放棄的,因為人類後來選擇將人類文明縮限在太陽系內,並讓自動迎擊的太陽系防禦系統來抵擋自太陽系外的攻擊。

 

在第1部第5集時,紀美子還提到人類政府決定放棄地球移往太空發,其中紀美子還拜託法子靠關係幫孝美拿到逃離地球的船票,為了這懵懂卻要被時代犧牲的下一代擁有未來!

 

第2部故事的時間點也很棒!卡魯尼亞德斯計劃(神盾號作戰)之後人類把自己龜縮防禦在太陽系內!直到最後人類存亡的時刻,期間經過了千萬年人類終於再度主動出擊!

 

 054viploader321305.jpg 

勇往直前》第二部:


第2部太陽系的太空變成紅色的而不再是漆黑這點也很巧妙!

 

第2部中Topless用Buster Machine來對抗宇宙怪物,認為泰坦上的變動重力源外星人所建造的Buster機器,最後見識到了真正宇宙怪獸的實力而潰不成軍!雷王星外黑洞形成傳送來的超大宇宙怪物到底是從何而來的也不清楚。

 

我比較好奇第二部Buster機器真是人類所造出來的嗎?Buster真的超像生物的!

 

最後尼可拉斯面臨最終之日後來從軍,在孩子來看尼可拉斯最後的行為宛如背叛一樣,但最後劇情只交代他從軍而已沒有對他有批判這點我相當欣賞!因為在我看來尼可拉斯只是長大了而已!畢竟小孩長大成大人後就不能再像孩童時期理想般的思考,就小孩的觀點來看長大成為大人與背叛無異但沒有小孩是不會變成大人的。

 

印象記得第5集時宇宙軍信心滿滿說「Buster Machine7號」是神賜與他們的最終武器,可以度過一切厄難!但在戰事方酣之際「Buster Machine7號」卻突然消失在宇宙中。這招正是當人們在絕望中看見希望曙光時享受在那曙光之中再突然把希望抽走,那當下的絕望感為倍增!

 

最後使用拋棄地球直接對宇宙怪獸採取行星質量攻擊時,原本猶如得到神助般的「7號」降誕,但卻在人類最危急關鍵消失時,地球上的大名(or參謀?)說了:「這樣也好,為了讓人類成為真正的大人,這將是很好的考驗!」

 

宇宙怪獸要使用SWWP時宇宙軍為了避免讓其逃跑而正打算全力進攻,而諾諾為何會選在這時消失呢?仍不得其解。我猜或許是是因為宇宙怪獸自己要躍遷了這個「危險」主動要遠離地球所以「太陽系防禦系統第六世代防衛兵器」使然。

 

總之第2部最後結局把1.2部串連起來真的是讚嘆!

 

 82e53a8a1ff5661a108fb001bef1c1a9.jpg 

《勇往直前》 1、2部綜覽:

 

其實這兩部都是我很感冒的題材,巨大人型兵器跟太空歌劇大概是我僅次於架空奇幻大陸討厭的題材。

 

我會看上這部OVA的原因純粹是因為它只有6集。我不像某些人習慣在一兩天短時間內看完一部作品,我比較喜歡一集一集的看,所以太長的作品會讓我卻步。

 

不過第一部除了一開始之外基本算是太空類型的故事,太空倒是我很喜歡的題材!太空人懸在茫茫的宇宙中隨時都會永別於世,第2部則因為是太空歌劇所以比較失去那種緊張感。

 

第1部中那些一輩子待在宇宙為了人類存亡而犧牲自己的人們令我非常震懾!例如田代艦長。第2部的地球帝國宇宙軍的艦長看起來就是嬌生慣養大的,跟第一部那個活在刀口上隨時要做出攸關人類存亡重大抉擇的艦長渾然不同!第二部的艦長感覺就像《瓦力》裡真理號那個生活安逸的艦長只知其位所擁有的權利義務與榮譽而不知先人的打拼。

 

第1部容格與法子姊姊他們感覺亦敵亦友,是最大的競爭者也是無可取代的夥伴!可是第2部中的Topless互相較勁就讓我感受不出這種動人的情誼!

 

 419162.jpg

(我很喜歡這張圖!法子、容格、和美(姊姊)手上分別拿著Gunbuster玩偶、宇宙怪獸玩偶、太田教練娃娃)

419228.jpg 

第2部則是後面拉璐可突破心結改變自我的部分最棒!然後拉璐可穿上法子一樣運動服,而「Buster Machine 19號」全然就是Gunbuster的翻版呀!

 

中間廣告的部分會有人聲喊「Gunbuster!」&「Die Buster!」這裡我很喜歡XDDD 而且劇中的配樂也很有辨識度!總之看完之後整個人精神抖擻呀!!!

 

我比較驚奇的是第2部諾諾爆衣露胸的部分居然是向第1部致敬!XDDDDDD

 

不過這部能找到的資料不多,許多人們的行為我們也還不清楚留下了不少討論空間。

 201586.jpg 374968.jpg 418432.jpg 418515.jpg

419233.jpg 20090223.jpg koyama03.jpg 

 

拉璐克常說努力與毅力是無法換來奇蹟的!但我們人類能存續下來本身就是活在奇蹟之中呀!

 

最後:「爸爸、史密斯,請保護我們地球吧!」

 

4184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v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